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3
桃園升格6都 復興痛失自治.財政權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  
記者:牯慕瓦旦/巴浩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正當五都原住民族地區的族人還在為要脫離直轄市,回復原有鄉的公法人地方自治的權利,要自己民選鄉長、要有獨立的財政權四處奔走的同時,行政院會今年一月三日又正式通過了桃園縣升格直轄市成為第六都。對桃園縣來說,升格直轄市可以有更多的中央統籌分配款來建設相當開心,但對桃園縣內唯一一個原住民鄉復興鄉來說卻是一個隱憂。

自救會代表的擔心不是空穴來風,因為2010年12月25日五都正式升格後,鄉公所變成區公所,原本鄉有的獨立財政權已經沒有,區公所的財政完全來市政府申請經費層層關卡,導致五都內的原住民行政區基礎建設始終如牛步一般。

桃園縣原鄉反併吞自救會多次抗議表達不願納入直轄市的訴求,認為升格直轄市或許對都會區來說可能可以有更多的建設跟福利,但對原鄉地區卻是失去了自主的權力,不能用自己的選票選出鄉長而是官派,復興鄉民充滿疑惑。

對於復興鄉民的不安,同樣是來自復興鄉的桃園縣原民局長林誠榮,保證未來復興區的區長絕對會是復興鄉的泰雅族人,並且強調就是看到五都的原住民族地區失去原本的獨立財政權,還特地在桃園縣改制直轄市的計畫書中提出保護原住民族權益的條款。

桃園縣原民局長強調會給區公所足夠的權利來執行,也會趕緊制訂桃園市原住民族自治條例,不過也不諱言,原住民族自治才是原住民族人的最終目標。

在原住民族還沒有自治之前,被納入第六都的復興鄉,是不是真能因為原民局所制定的專章獲得權益上的保障,地方建設不像其他五都原住民族地區所面臨的困境,還有待時間證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9,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