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2
製刀半世紀 歷坵工藝家盼傳技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一把把高掛的魯凱族傳統刀,是歷坵(魯拉克斯)部落魯凱族耆老羅吉清花了50多年的時間製作的刀,有的是上山使用的獵人刀,有的是殺豬用的刀還有傳統贈禮的禮刀,每一把刀都是他用心製作的,不論是刀把,刀炳、刀背都有有傳統的魯凱族圖騰,傳統的意涵認為,擁有一把刀象徵著男人的地位。除了作刀之外還有蓋石版屋的技術。他的最大心願是把技術傳承給兒子。

羅吉清是目前台東縣境內從事製作傳統刀最久的一位,他的無師自通是來自於他對事物的敏銳度,在他看了之後自己揣摩製作,也會蓋石版屋,孩子們幾乎都得到他的遺傳。

六月份他因為獲得製作12把刀訂單,為了準時送到客戶手中,他用心的製作卻也讓他身體不適進了醫院,至於過去50多年來他總共做了多少把刀,他也數不清。孫子現在也開始要跟他學了。

年過80的魯凱族工藝家羅吉清,從事傳統工藝達半個世紀,他對傳統文化的堅持,感動了孩子,如今兒孫都在傳承他的技術,他已心滿意足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0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