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2
Zapotec族第三性別 社會地位受尊重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天花版上吊滿了各種色彩的雕花布條;人們在音樂的伴奏下跳舞。這裡是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市,現場是Zapotec族人的男扮女裝者派對。Zapotec族社會自古以來就擁有多元性別觀念,除了由生理結構決定女性和男性之外,有部分Zapotec族男性會選擇打扮成女性。除了無法懷孕和生小孩之外,幾乎完全過著女性的生活。畫面中的這些穿著色彩鮮艷的傳統連身裙,被男士們包圍著跳舞的Zapotec族的男扮女裝者,在當地被稱為Muxe。

這樣專門為Zapotec族男扮女裝者而舉行的舞會,常見於墨西哥南部Oaxaca(瓦哈卡州)的原住民族社區中;但是在墨西哥市,則是史上第一次。之所以來到距離家鄉四百多公里外的墨西哥市,一方面是為了出席在6月29日的同志大遊行;另外,在遊行結束後,Zapotec族人藉由這場舞會,向墨西哥市民眾展示Zapotec族的男扮女裝文化。

Zapotec族人定期舉辦男扮女裝者選美活動,這些排成一排的男扮女裝者,就是過去曾經得獎的佳麗。除了在外表上打扮成女性之外,在傳統社會分工上,Zapotec族的男扮女裝者可以選擇從事刺繡,甚至可以像其他Zapotec族女性一樣,在家庭中有權負責祭壇的裝飾的工作。另外,Zapotec族的男扮女裝者也可以選擇與男性或女性談戀愛,但是並不能夠結婚,並且一般負有終生照顧父母的義務。多元性向平等,在現代社會中仍然是不少人致力爭取的目標,但是Zapotec族的傳統文化中,似乎早就比現代社會走前一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4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