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8
反遷葬遭法辦 台東分局再傳4人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  
記者:vuluq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知本卡地布部落族人自民國100年開始發起「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的陳情行動,尤其去年在行動中多次與警方發生推擠事件,從今年2月起,卡地­布部落陸續已有九人被警方依妨礙公務、妨礙自由、聚眾滋事等罪名傳喚族人到案說明,6­/28再傳喚四人,不過,部落基於保護族人的立場,拒絕以個人傳喚企圖分化部落力量與­動搖部落的團結為由,扶老攜幼的近百位族人到台東市分局要主動說明去年一連串的陳抗行­動,希望能夠協助警方釐清案情。

卡地布部落族人再次強調原住民族基本法所賦予原住民的權利,表示發動「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行動,是在表達族人的立場,希望公部門能正視這個問題。

協調最後,應到案說明的四位族人依規定接受偵查隊偵訊,而行動不便的拉漢還有小朋友進­入分局休息之外,其餘族人在分局外等候,臺東分局長梁東山表示,集會遊行是憲法賦予及­保障人民表現自由的權力,對於各界申請集會遊行均表尊重並核定准予執行。但是對於未經­申請核准或在集會遊行中以非法手段表示意見的民眾,強調警方確實依法行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9,8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