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7/01
銅門生活所在 要用傳統名稱呼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位於花蓮秀林鄉的銅門部落,6月底時召開部落會議並投票表決通過,由部落共同決議要自主封溪護山3年,地點在清水溪揚清橋至清水發電廠止。銅門部落中最為知名的觀光景點為「慕谷慕魚」。

6月底的部落會議中,除了自主封溪護山的討論外,也包括數件相關事項。其中最重要決定之一,部落族人決議要恢復傳統地名,不再沿用「銅門」。

日據採銅而得名
銅門部落在行政區劃分屬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部落族人冷兒蘭解釋,在原住民族習慣中,不同家族有自家各自的傳統領域,其間可能包括山區、獵場或農耕地、河谷等。部落族人用以往用「Knkreygan」稱呼所生活的範圍,部分就是如今被畫在地圖上的「銅門村」。

銅門部落耆老提到,「Knkreygan」意思是「苧麻的故鄉」。冷兒蘭說,年輕人們問過長輩「銅門」這個稱呼的由來,長輩們說,日據時代時,部落有日人開採銅礦送往日本;若有人從外圍往部落方向看,感覺像是看到門戶,部落也曾有道路通往南投,日子久了,外人便把此處叫「銅門」。
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則在會議中提到,部落中的耆老在此地生活,「銅門」是外面的人給的名字,「但老人只知道這裡是Knkreygan」。鍾德光說,希望朝著回復傳統地名努力。

恢復傳統地名,與部落決議要自主封溪護山3年也有關係。部落族人在會議中提出,外來旅遊業者帶大批觀光客到部落,並未尊重在地族人以及原住民族文化,也未曾試圖了解,而是任意為景點取新名字,或是用「類似大陸九寨溝」之類的比喻方式,達到吸引遊客的效果。

冷兒蘭也說,在觀光旺季,經常上演導遊胡亂解釋地名地景的鬧劇,甚至是對著族人「指點解說」開玩笑,跟遊客說「這邊的人會出草」等言語。所以在部落會議上,族人認為應提出嚴正聲明,由部落主導未來生態旅遊,不讓商業操作侮辱扭曲文化。

封溪護山 族人也禁入
去年12月,銅門族人曾到花蓮縣府抗議,因縣府未經同意要逕行劃設「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銅門村長葉清賢說,設置景觀區用意在「合法收取門票」,贊成者認為設置後將有法源依據,反對者認為此舉將造成部落門戶大開、「第二個美麗灣」。今年6月底部落會議以投票方式決定自主封溪護山3年,包括族人在內都要遵守不得入溪捕捉生物的規範。

銅門部落發言人拉高‧迪迪說,封溪護山目的,盼能保育清水溪流域原生物種、維繫「共同溪流管理」模式,保有Gaya傳統規範。未來才能發展屬於Knkreygan部落(銅門部落)人與環境共存的模式,推廣屬於Knkreygan部落特有的生態旅遊。

目前銅門部落尚待解決的問題,除了封溪護山將會遭遇的業者反彈、冗長行政流程,還有位於部落內的龍澗發電廠觀光化、警方設置入山檢查哨影響部落工作,需要積極協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9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