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30
「新各的旅途」成功鎮播映 感動家鄉人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電影、歷史  
記者:Fawl/戈論/朗嘎魯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新各的旅途描寫阿美族老兵返鄉尋親的過程,帶出國共內戰時期原住民被徵召作戰的歷史故事,這次劇組特別回到故事主角的出生地來舉行放映會,讓民眾聚在一起觀賞這個原住民族電視台首部自製的電影。

在鎮公所外的露天播映會,吸引了不少的當地的阿美族人前來參與,可能是跟故事情節有共鳴,不少民眾是深受感動。

劇情提到當年政府以提供工作機會來誘騙原住民族青年到大陸,其實是去為國民黨作戰,主角被滯留在對岸,闊別了六十年才能回到台灣,電影就道盡了當中的心路歷程,除了戰爭的殘酷,也將親情跟愛情交織的離別無奈描繪的淋漓盡致。

參與過戰事的長輩表示,長期下來他們不斷的向中華民國政府陳情,希望獲得政府撫慰跟補償國共內戰時期的原住民族退役軍人,但是他們的訴求,卻沒有受到重視。

曾經被國民黨徵召到大陸去打仗的原住民族退役軍人據說超過萬人,但是回到台灣的只有一千多位,現在平均年齡都超過八十歲了,他們組成台籍老兵協會,依然在期盼有一天政府能夠面對過去的歷史,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0,0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