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8
廬山拆遷補償 休閒山莊遺珠盼列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戈論/uliu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2011年廬山溫泉區就因為專家考察認為北坡有潛在的地層滑動危險,被列為特定區,也要求當地居民進行搬遷,現在又出現地上物拆遷補償有忽略部分建物的問題,而這個建物還是仁愛鄉農會所有的休閒山莊,不過私有地的民間業者已經陸續獲得補償,立委孔文吉就認為營建署應該要公平補償每個建物。

由於莫拉克重建會在101年2月召開的會議中劃分廬山溫泉區地上物的拆遷補償金,原則上由內政部營建署依照建物市值來給予補償,但涉及原住民保留地應由行政院原民會負責。孔文吉說這種二分法不可行,要重新討論,行政院原民會根本就沒有這樣的預算,應該由可以動用特別預算的內政部來處理才可能補償。仁愛鄉農會總幹事也表示,他們的休閒山莊是建在跟鄉公所承租的原住民保留地,經核定是合法建物,沒有道理被排除在補償對象之外。

協調會最後決議由內政部針對災區特定區重新討論土地建物拆遷補償金的權責單位,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建議營建署可專案處理,研究用八八風災重建特別預算剩餘的款項來支付補償,以維護公平性。參與協調會的營建署代表表示自己僅是科長無權回應是否由營建署負起補償的全責,但會將協調會意見帶回去檢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5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