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8
勇士箭指崙埤惹議 公所更改意象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Ali Nakaisulan/阿力夫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宜蘭的大同鄉公所前面,有一尊勇士獵山豬的雕像,13年來都是拉弓的帥氣模樣,但是箭頭指向的崙埤部落,近年來健康紛紛出現問題,當地族人深信是這個箭鋒射傷族人,經過協調之後,大同鄉公所把這尊雕像的弓拿掉換成一隻長矛和短刀直挺挺的拿著弓箭展現泰雅族勇士的英姿,這是大同鄉公所前面的獵山豬的雕像,不過這個帥氣的模樣在這個月已經不再是拿著弓箭,而是換了一支長矛,由於這個鄉的意象坐落在崙埤村,村長跟居民懷疑近年來健康紛紛出現問題,就是箭鋒對向部落的關係,要求拆除。

這尊八公尺高的雕像拉弓引箭,不但栩栩如生也非常帥氣,但被箭鋒指向的崙埤部落提出抗議,大同鄉公所表示無法全部拆除,經過協調之後,村民同意把這尊雕像的弓拿掉換成一隻長矛和短刀。

雕像已經屹立不搖13年,也成為當地的地標,崙埤村長說箭射向部落好壞見仁見智;崙埤部落最近幾年民宿越蓋越多,有人升官、有人發財,好事不斷,但部落會議既有這樣決議也只能順從把箭頭轉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0,1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