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7
劃入河川治理線 蘇魯地主槓三河局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巴魯/Mayaw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位在苗栗大安溪流域八十三筆土地被劃入治理線的泰安鄉蘇魯部落的地主們,六月24號在三河局召開的協調會中協調破局,雙方各堅持立場,不過三河局同意會在六月27號會到部落與鄉公所人員及地主一同進行會勘。

地主搬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0條:「政府為辦理原住民族土地之調查及處理,應設置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其組織及相關事務,另以法律定之。」 但卻被三河局副局長給否定了。

地主們聽到三河局副局長的一句「不能這樣講」,怒氣沖沖的聚集到政府官員要進行會勘的大安溪河畔,大家人手一枝芒草,燃起狼煙,向祖靈宣告,將要為捍衛自己的土地而戰。

而隨後會同第三河川局副局長、苗栗泰安鄉長以及苗栗縣議員現場會勘,見到族人大動作進行狼煙行動,三河局副局長態度大轉變。

聽聞副局長釋出善意表示會去檢討,地主們也鬆了一口氣,至於河川治理線的檢討必須五年一次,而明年將進入第五年,三河局副局長表示治理線的檢討會議上,也絕對會將原住民族基本法納入討論,但河川治理線的劃定是否會因為明年的檢討會議而有所改變,三河局沒有答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1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