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6
加國第一民族成年禮 傳承傳統儀式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生命禮俗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鼓聲之中列隊進入會場,這是Anishinaabe族人的成年禮儀式。這裡,是加拿­大Sagkeeng第一民族地區的一個傳統知識訓練中心,名為烏龜集會所(Turtl­e Lodge)因為第一民族的原住民族人早年在看過白人繪製的加拿大地圖之後,認為加拿­大的國土看起來很像烏龜,所以把加拿大稱為烏龜之地,turtle land。除了成年禮儀式之外,烏龜集會所(Turtle Lodge)也持續募集部落耆老,定期舉辦各種訓練營隊。

這一位年輕人,曾經多次參與烏龜集會所(Turtle Lodge)的訓練;除了覺得大有收獲之外,更因此明白到傳統儀式的價值。而這些年輕­人,大多抱持著類似的想法,期待透過學習傳統儀式,可以獲得人生的指引。這裡耆老告訴­大家,要獲得人生的指引,必須從太陽昇起的時候開始尋找;耆老們帶領大家進行圍著火堆­和唱歌,頌讚一天的開始。

日出儀式結束前,大家分享聖水。女性學員負責準備早餐。吃飽後,男性學員要鑽進這個傳­統上用來潔淨心靈的帳篷裡。耆老解釋,這項儀式的意義是要讓學員返回大地之母的子宮內­,在熱力之下排出汗水,具有淨化身軀的作用。

之後,這些男性學員全部都會被分開,並且單獨避靜長達四天。這段期間,陪伴著每一位男­性學員的,就只有帳篷和一張氈子,過程中,完全不吃東西,也不喝水。

至於女性學員,則開始在這一位耆老的帶領下,學習各種儀式。其中首先要學習的,是Ma­koose Kay Win這一項儀式。訓練結束後,學員紛紛表示更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

這一位,是曾經參與這項儀式的成員Erica Daniels ,平常住在市區的Erica,會抽時間回到烏龜集會所當志工導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3,4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