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26
銅門封溪護山3年 讓生態休養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呂淑姮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東在旅遊旺季時每處景點幾乎都是人擠人,連管制人數的生態景區也不例外。花蓮秀林鄉銅門村中的著名景點「慕谷慕魚」本有人數設限,但銅門部落族人都說,從6到10月觀光團、遊覽車滿滿,已讓環境不堪負荷。部落會議日前決議,將要自主封溪護山3年,讓生態休養。

銅門部落於22日召開部落會議並投票表決,做出決定:為了部落生態永續發展,不可讓旅遊毀了部落環境。投票結果全數通過贊成封溪,封溪的地點是在清水溪揚清橋至清水發電廠止,總長3公里。

銅門部落族人冷兒蘭說:「從開始開放部落觀光,那刻就錯了。『生態佳』不是指水裡有很多魚!」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本是太魯閣族獵人,對環境動植物熟悉,在部落開放觀光、護溪保育時發現,放養魚種錯誤,外來魚種導致原生物種被捕食消失,部落中的傳統生態漸漸失去平衡。

冷兒蘭說,本不屬於觀光用途的龍澗發電廠,配合觀光販售冰棒導致車輛占用部落公共空間、業者鑽漏洞進入慕谷慕魚,都是讓部落不勝其擾之處。

警方設置的入山檢查哨,對於部落族人相當不友善,影響平日生活與工作,此次部落會議也決議要求警方撤哨。

去年12月,銅門族人曾抗議花蓮縣府未經同意,劃設「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銅門村長葉清賢說,原本縣府的用意是要先劃設景觀區再朝向園區收費的方式,但因族人有兩派不同意見,尚未開始規劃設置。

至於部落中的檢查哨,葉清賢說,許多族人都要上山區工作,每天往返途經檢查哨,有時下山稍晚遭檢查哨柵欄圍起,對居民的確相當不便。

銅門部落會議決議,未來將從行政與法律方式,提出自主封溪護山一案,希望旅遊業者自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9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