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6
加納納Mipaliw 親友齊聚分工割稻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Fawl/Mulas/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大太陽底下,戴著斗笠,彎著腰、打著赤腳、雙手快速的收割一叢叢的稻子。稻子再一把一把的送進割稻機打下穀子,縠子再裝進米袋裡,這是一種馬達帶動的割稻機,移位的時候還需要人力移動,在烈日下這樣的割稻方式,非常讓人吃不消。不過這讓Mipaliw一起來幫工的農人,回憶起過去農忙的情境。

花蓮瑞穗加納納部落這一塊以人工收割的稻田,是一位部落女婿,首次嚐試種稻,不論從插秧一直到收割完全遵循友善耕作綠生農法種植,讓小孩子參與學習耕田、插抰、管理及傳統人工收割、還有阿美族傳統幫工Mipaliw等,大家齊力種出來的稻米粒粒金黃飽滿健康,稻農內心非常感謝。

加納納部落近幾年成立了部落農場,推動咖啡、鳳梨、稻米等綠生自然農法,也就是利用健康活性的微生物,有效的將有機肥中的營養,提供給植物生長,因為種植出的農產品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供不應求,稻米今年開始以綠生農法栽種,目前已經有五成的預定訂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5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