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4
斐濟航海家 分享南島祖先智慧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記者:記者謝文華/綜合報導
地點: 全臺 全部  

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邀請斐濟航海家Setareki Ledua和薩摩亞籍舞者Tupe Lualua,來台交流一個月,走訪花東部落後,今將登上蘭嶼,與達悟學子分享如何靠祖先航海智慧,以星辰與日月辨別方向、靠風和洋流為導引航行。

走訪花東部落學子

Seta前年加入以復興太平洋傳統航海文化為志的太平洋航海家團體(Pacific Voyager),展開兩年的海上帆船旅程,其船名「Uto Ni Yalo」,意即「神靈之心」。

最年輕船長、二十二歲斐濟青年Setareki Ledua,出身航海家族,有深邃五官、古銅色肌膚,他透露,犧牲睡眠和解析大自然,是登上無動力帆船必要準備。扣掉停靠補給的二十幾處港灣,長達六百天,每天只睡兩小時,以走動、彈樂器和猛灌咖啡提神。

Seta說:「承擔掌舵重擔,讓我從男孩變成男人,歷經這個成年禮,成長很多、更具自信,夢想遊歷世界的願望成真。我迫不及待想跟同屬南島民族的台灣手足,傳達海洋永續的價值!」

上週四,花蓮海星中學郵寄一疊學生手寫心得,曾雅馨同學寫下:「我是如此怕深海、怕水,更怕黑暗中在船上被孤立,聽到讀大學的Seta豐富的航海經歷,才知航海這麼有趣、有無限的事物值得探索!」

吳嘉蓁同學說:「看到黑黑胖胖的Tupe,覺得好親切、似曾相識,跟我姑婆長得好像!」同學對薩摩亞人將生活中拍打蚊子的惱人瑣事,搭配打擊樂器,變成節奏強烈、開心活力的「蚊子舞」,印象深刻。

Tupe欣喜地說,台灣原住民孩子好有活力!她發現阿美、布農、排灣族的母語,和薩摩亞語言十分接近。不同的是,「我們的舞蹈不握手,且薩摩亞舞蹈有階層之分,舞步限制頭目、頭目兒女、部落發言人才能跳。」

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秘書長李禮君說,航海、舞蹈仍是南島民族生活的一部分,盼透過交流,讓習慣待在冷氣房、出入搭車的國人了解,迷航時,如何能在沒有科技產品下,經由南島祖先的智慧,找到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2,6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