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4
反興建預拌廠 雅美立院開記者會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Ali Nakaisulan/阿力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東清七號地自救會會、東清部落耆老穿著雅美族頭飾來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台東縣政府強硬在蘭嶼興建預拌混泥土廠,破壞蘭嶼原住民文化與生態,在6月21號,蘭嶼鄉公所自行撥付東清七號地段原住民保留地,提供業者無償開發作為水泥預拌場,有超過200位以上自主集結抗議,反對水泥場興建,台東縣政府派了60名警力進入蘭嶼維持秩序,經過協商之後,目前雖然鄉公所以及業者暫緩開發,但是部落居民還是認為多處違法,於是自救會提出訴求。

東清部落耆老表示,台東縣政府以國有公用財產無償提供使用的原則,無償撥付給業者廠商使用,刻意規避原基法中必須取得部落居民同意,根本就已經是違法了。

另外,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台東縣政府並沒有有沒有按照程序流程去徵詢行政院原民會設置臨時使用預拌場的意見,恐怕這項開發計畫不合法。

原民會也認定台東縣政府同意混凝土預拌廠無償使用有行政上的程序瑕疵,已要求預拌廠停工,目前尚未得到台東縣政府的回應,東清自救會表示25號一早會前往監察院陳情停止混凝土預拌廠繼續開發運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9,4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