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4
觀光&生態平衡 蘭嶼居民重要課題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夏曼 利達森/Mulas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隨著暑假的到來,蘭嶼的遊客也越來越多。

選擇蘭嶼作為旅遊景點,不外乎就是蘭嶼美麗的自然景觀及獨特的生活文化,是吸引遊客一來再來的因素之一。

有一位打工換宿達人,就是因為10幾年前來過蘭嶼,就深深的愛上蘭嶼的環境,所以今年特別以打工換宿的身分進到蘭嶼,想要更深的體驗蘭嶼的生活,不過這位打工換宿達人說,蘭嶼變化的速度很快。

打工換宿達人表示,過去蘭嶼淳樸的風景人文和現在明顯差別很大,這次又看到當地居民為了捍衛土地抗爭,憂心蘭嶼的土地遭到過度開發。

而很多在台灣打拼多年的蘭嶼年輕人,也看到了蘭嶼觀光經濟市場,紛紛回來蘭嶼發展觀光產業,不過有年輕人表示就算要發展觀光硬體建設應該優先依當地建材為考量。

蘭嶼為了發展生態觀光,除了要思考如何對在地文化、環境造成最小衝擊的情形下,能夠提供遊客最大的滿足感,並且要讓在地有最大的經濟效益,是蘭嶼居民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2,4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