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4
台東10年文創店 企業化經營找商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  
記者:古琉斯/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一串串琉璃珠、精緻製作的月桃葉包包、琉璃珠鑰匙帶,繁瑣的製作過程,是原住民手工藝生產最花時間的工程,在外來文創產品紛紛引進台東之後,這些原住民文創作品在市場上是否依然受到民眾的青睞?在地文創業者要如何因應,銷售地點注入文化內涵,成了業者重要思考面向。

這一家原住民手工藝工坊,在原住民手工藝製作規模上算最大,它擁有生產、製作及行銷等分工業務一貫作業,族人從事手工藝的生產,也能獲得更多的文化知識,但因為產品都是手工製作,在生產上仍受到限制。

這幾年中國觀光客的大量湧進台東,原本期待會有更好的商機,但中國觀光客對原住民手工藝品並未有多大的興趣,覺得有些失望。
這一家工坊積極從事原住民手工藝品生產,10年來未曾中斷,如今擁有如此大規模銷售點,也是證明工坊經營的實力。

台東最豐富的文化是原住民文創作品,而且有許多文化內涵還沒完全發揮出來,一個月也都有超過30萬元的收入,還算穩定,在朝社會企業共同合作的經營模式之下,目前的規劃就是尋求有共識的族人一起來合作,以集體力量積極推動原住民文創,保護在地文創為目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9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