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1
12年國教免試入學 族語認證加分35%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一般教育  
記者:戈論/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對於原住民學生在免試入學的加分優待,教育部終於拍板定案了!在教育部舉行的最後研討會中,重點就放在確認超額比序當中,原住民的加分比例、還有外加名額的比例。

立委孔文吉說,更重要的就是原住民的外加名額不應該侷限在百分之二,有必要適度調高,對花東等原住民地區才公平。

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總積分評鑑中,未取得族語認證的原住民學生可以加總積分的百分之十,取得族語認證可以加到百分之三十五;而高中職的原住民外加名額,應視學區的原住民人口比例重新試算,適度調高,最低至少要有百分之二。

值得注意的是,總積分的滿分由各縣市自己訂,最高為一百分,而且免試入學的成績比較並沒有最低率取標準,高分者優先入選,直到滿足外加名額的人數為止。假如一所高中開出4個原住民外加名額,但是有五名原住民學生來比較,那相較之下分數最低者就無法被錄取了,就算他考滿分也一樣,只能考慮選擇其他學校。

主持會議的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表示,外加名額是原住民學生一同競爭,並不影響一般生權益;同時也鼓勵學生取得族語認證來傳承民族文化,因此相當樂見通過了提升原住民加分的最終版本。各高中職的原住民外加名額,教育部也會儘快統計出來。

教育部表示,原住民族升學優待相關辦法經本次會議已經底定,相關辦法細節條文法規會做文字調整之後,就會正式公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8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