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6/23
小米收割祭 開放下田體驗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記者:賴秉均/宜蘭報導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宜蘭縣大同鄉崙埤部落廿二日在小米生態園區,舉辦「小米收割祭 」,初春時辛勤播撒的種子,已結成黃澄澄米穗,在微風中搖曳,部 落開放約五公頃的小米田,讓民眾體驗收割樂趣,第一次看到小米穗 的孩童更驚喜直呼:「好像毛毛蟲喔!」
小米是傳統原住民生活的主要農作物,每年播種的小米田,在成熟 後,便結成粒粒飽滿的金黃米穗,部落會依循傳統,動員族人舉辦歡 慶豐收的小米收割祭,讓部落的傳統文化,代代傳承下去。
崙埤部落廿二日在小米生態園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小米祭。「砰! 」部落竹禮炮響起,為活動揭開序幕,穿著泰雅服飾的部落族人,隨 音樂躍動起舞,部落耆老清嗓吟唱古調,用嘹亮的歌聲向上蒼訴說農 作豐收的感恩和喜悅。
除了傳統祭典之外,崙埤部落開放約五公頃的小米田,讓民眾體驗 收割樂趣,使用傳統泰雅族農法栽種的有機小米,未施任何的肥料及 農藥,單憑部落族人徒手除草,肥沃土壤種出來的小米,米穗碩大肥 美,是釀製小米酒的最佳原料。
初次收割小米的孩童,抓著黃澄澄、結穗纍纍的米穗,直呼「好玩 !」男女老幼在田裡穿梭,相互較勁誰採得多,場面十分有趣;收割 結束後,部落準備小米麻糬、小米冰棒等,讓民眾大啖美食之餘,也 能放慢腳步,欣賞原鄉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5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