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21
杉原棕櫚開發案 民眾怕成美麗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繼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引發環保爭議,同樣位在卑南鄉杉原地區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整體開發計畫」也引發民眾關注,開發業者東合開發公司昨天下午舉辦地方說明會,參與民眾要求尊重在地傳統領域、明確說明開發情況,業者則強調不是來賺錢,是要與地方共生、共榮。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整體開發計畫」基地位於杉原地區山坡,屬觀光旅館,整體面積為廿五點七五公頃,東合開發代表姚靜婉說明,廿多年前購得土地後,於民國八十六年開始整體規劃、九十一年即完成環評審查、九十三年即取得開發許可,但因為道路部分為當時的國有財產局土地,討論三年才取得委託開發契約,因此環保署要求再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從九十九年到今年五月底,已審查五次。

她強調,東合開發不是炒作土地、也不是要賣土地,而是要等到相關法律程序完備一步一步執行。

台東市民蘇雅婷質疑,自然景觀屬於公共所有,美麗灣惡例在先,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是杉原灣最大的開發案,建築體高達七公頃、五百間房間,業者理應說明清楚,更要取得在地居民共識,不要因為原住民傳統領域未完成立法公告、就說沒有法源依據而漠視與在地溝通。

東合開發水保技師王德鏞表示,之前的開發規劃是以最大容量估算,但這項開發案不會達到五百間房間,也有誠意與地方溝通,未來會持續召開地方說明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3,1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