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8
研究指語文異於北鄒 南鄒正名有本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anivu/Sai
地點: 嘉義縣 全部    

由行政院原民會委託給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辦理調查拉阿魯哇與卡那卡那富正名的研究成果報告,已經在去年底正式出爐。
政治大學從2012年2月就開始承接這個研究案,歷時9個月的調查,內容從史料、氏族源流、宗教觀、祭典儀式到語言都有詳細的分析,都有各自成為一族的條件。

由於拉阿魯哇與卡那卡那富兩族群,從日治時期開始,就長期被歸為鄒族;在去年底,兩族群也都特別北上關心提出正明申請的進度。在政大的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兩族群的語言、文化結構以及習俗,確實都與阿里山鄒族不同,甚至拉阿魯哇與卡那卡那富兩族群之間也有差異性,以客觀的分析,不能算是同一種民族。

拉阿魯哇與卡那卡那富兩族群分別在2011年與2012年各自提出正名申請,兩申請案也併案處理,期間也召開多次的諮詢會議以及公聽會,希望取得阿里山鄒族的共識,更期望透過正名能夠保存自己的語言以及文化。

而目前這份報告也已經送至行政院原民會,還要先經由商討會議後,最後交由行政院審查核定,不過行政院原民會何時會送行政院審查,目前並沒有時間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