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8
Kaska夫妻結褵80年 加國最長婚姻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家庭聚會中,大家唱著18世紀反奴運動牧師約翰‧牛頓(John Newton)所創作的聖歌〈奇異恩典〉。坐在中間,穿著桃紅色衣服的,是Alice;畫面中左手邊的,是Art John。Alice和Art John已經結婚八十年,這一對夫妻,是目前全加拿大婚姻關係維持得最長久的紀錄保持者。現年102歲的Art John,儘管視力受損,但Art John還是努力試著跟著歌詞;至於現年96歲的Alice,由於聽力衰退,Alice平日也有需要Art John協助的地方。就是這樣,這對長年居住在Yukon地區的夫妻,一直互相照顧對方。

老夫妻坐在院子裡休息。從房子裡端出熱飲的,是老夫妻的女兒Dorothy。Dorothy說,Alice和Art John於1932年,按照Kaska Dene族傳統習慣,被長輩安排結為夫妻。以傳統儀式結婚後,Alice和Art John於1935年10月6日在聖公會教堂裡進行西式結婚儀式。後來,他們的婚姻又再受到一位天主教神父祝福。Dorothy表示,這對老夫妻見證時代的各種轉變,一路走來,曾經遇到不少挑戰。

Alice和Art John都是出生於二十世紀初。Art John本來從是狩獵和販賣動物毛皮維生,後來轉業擔任機械技術員,之後更從事礦物探勘工作;而Alice除了打理家務,也一直在各方面協助Art John。Alice和Art John一共有11名小孩,其中4位目前仍然在世;另外,也有38名孫女和孫子;至於曾孫女和曾孫子的數量,又有更多了。儘管這對老夫妻當初不是以自由戀愛結婚,但是婚姻關係卻能夠如此穩定,Dorothy認為,這是因為Alice和Art John重視家庭的價值。

陪伴這個家庭唱聖歌的,是Irene。當地基督教會派Irene每一個星期兩次前來探訪Alice和Art John。最近,Irene更提名這對老夫妻競逐世界夫婦懇談會的獎項。

據2008年統計顯示,在Yukon地區有59%的夫妻,在結婚後30年內就會離婚。儘管現代社會中,擁有一段長久、穩定同時和諧的婚姻關係,對多人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有不少認識這對老夫妻的人相信,傳統家庭價值是讓婚姻長久的重要祕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0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