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9
反壓制族語 南非紀念學運37週年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族群語言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大批民眾集結遊行。沿途一面跳舞,一面吶喊和唱歌。這裡是約翰尼斯堡的索韋托區(So­weto)。每年6月16日,這裡以至全非洲各地都會舉行盛大活動。紀念37年前發生­在這裡的一場學生運動。1976年6月16日,當時兩萬名非洲原住民族高中學生集結示­威,抗議政府通過法令,要求全國學校必須以南非荷蘭語和英語授課,全面禁止使用非洲原­住民族族語。


畫面中所看到的,是當時軍警前往鎮壓學生運動後,記者從直昇機拍攝到索韋托區(Sow­eto)市面的情況。白人軍警荷槍實彈,原本和平示威的高中生被驅散。軍警的舉動激起­目擊民眾的不滿,以及部分民眾檢起路上的石塊擲向白人駕駛的車輛。衝突過程中,有示威­的高中生中槍。

這一宗歷史事件,被稱為「索韋托起義」(Soweto Uprising),官方指衝突過程造成176人死亡,但媒體和歷史學家認為死亡人數­可能高達700人。為了紀念「索韋托起義」犧牲的學生,除了南非政府將每年這一天訂為­「青年日」。穿著黑色衣服的這一位,是Ahmed Kathrada。

在白人獨裁政府執政的時代Kathrada是Mandela緊密戰友,曾經一同因為投­身反種族隔離運動而被判處無期徒刑。Kathrada強調,這場學生運動不單只反應出­當時年輕學生們的勇氣,而且更是一件改寫南非歷史的重大歷史事件。

在索韋托,有大批高中生利用青年日假日參與紀念遊行集會。遊行結束後,學生們在索韋托­起義紀念碑前拍照留念。除了南非之外,在非洲也有多個國家在同一天舉行盛大活動。例如­畫面中看到的,是剛果民主共和國高中生進行遊行紀念活動。和南非稍為不同的是,在非洲­其他國家,普遍將這一天訂為「非洲兒童日」或「國際兒童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0,0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