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0
加國第一民族訪澳 與Yolngu族交流
族群: 美洲原住民、澳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這裡是澳洲北領地的Warddeken,當地的Yolngu族人帶領來自加拿大的第一民族走進樹林。Yolngu族耆老站在小溪中,手裡拿著利用白千層樹樹皮製作的容器。加拿大第一民族訪客彎下腰、低著頭,Yolngu族耆老將河水倒到訪客的頭上,這是Yolngu族的歡迎儀式。

專家估計,Yolngu族人在這裡居住的歷史,可能長達六萬年。直到19世紀來自歐洲的殖民勢力入侵澳洲之前,Yolngu族人一直保存著傳統的生活方式。

在樹林裡席地而坐,Yolngu族人向訪客分享管理這片土地的傳統知識。Warddeken雖然人口只有30人,但由於這裡的居民懂得如何與當地環境建立和諧的關係,成功建立獨特的生存模式。有來自加拿大的訪客表示,這趟行程的見聞,對生活在地球另一端的第一民族族人來說,具有啟發意義。

定期在樹林裡局部放火,這是澳洲原住民族人著名的傳統土地管理智慧。由於澳洲大陸氣候炎熱乾燥,再加上地勢平坦導致風速強勁。為了避免山樹木長得太過茂密造成一旦發生山火就無法控制,澳洲各地多個原住民族都有類似的做法。

在這裡以及附近地區,這些的專職山林守護員,目前只有46位,但卻負責管理的山林面積,卻廣達14,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東縣的五倍。

除了土地管理經驗,Yolngu族人也向訪客分享各種生活技藝,例如利用節奏棒伴奏唱歌還有鑽木取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9,9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