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0
太巴塱種傳統紅糯米 打造部落產業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部落發展  
記者:Kacaw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紅糯米是花蓮縣光復鄉的阿美族人傳統的農作物,原稱紅粟米,相傳為阿美族祖先移居花蓮時,攜帶而來,代代相傳栽培至今。

原本在旱地種植的紅糯米,近幾年農業發展後轉為水稻種植,五年前花蓮農改場發現紅糯米跟其他稻米有混種,經過五年的培育改良,回到原純正品種。

去年花蓮農改場改良後二十公斤紅糯米交給部落栽種,族人也以傳統方式收割。為慶祝紅糯米的採收,阿美族人以傳統方式採收,先將好的稻子用人工一一的採摘,經過甩打將稻米脫落,之後還要捶打將稻子脫落,整個流程相當複雜也費時。

而紅糯米平時也難得享用,只有在婚宴喜慶或重要祭典時才供宴客之用。色澤鮮艷的紅糯米,是香米的一種,不過與一般栽培的粳稻及秈稻不同,又不易種植,所以產量相對低,花蓮縣光復鄉是目前台灣唯一的紅糯米產地。而太巴塱部落營造協會希望未來能將取得不易的純正紅糯米列為主要產業,繼續推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8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