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21
預拌混擬土場 東清村民不放行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東清村民反對傳統領域將設預拌混擬土場。(東清七號地自救會提供)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為了環島公路工程,蘭嶼鄉公所核准在東清村勵德班土地設臨時預拌混擬土場,預計週五早上動工,但部分村民不認同,質疑破壞生態、不尊重傳統領域,鄉長江多利表示,只是臨時設施,工程後保證恢復原狀,建設處長許瑞貴強調,一切依法申請,將依法執行。

江多利說明,天秤颱風後,蘭嶼鄉爭取到兩千五百萬元經費,包括通勤兼觀光自行車道改善計畫、蘭嶼鄉環島景觀廊道改善計畫、蘭嶼鄉東八十線雙獅岩前路面改善工程,中央要求蘭嶼一定要有合法的預拌混擬土場,因此選定無人耕作、離部落有段距離的鄉有地東清七號地。

他坦言,如果工程無法順利推動,擔心經費被收回,而這個工地型預拌混擬土場只是臨時性質、設置面積不到六百坪,保證工程竣工驗收完畢後,無條件拆除所有地上設施、交還土地並恢復原狀。

多位東清村民昨天下午到現場關心,表達反對立場,縣府建設處多位科長也到場與民溝通,台東警分局預計今天支援廿位警力到場維持秩序。

東清七號地自救會發言人張海嶼表示,反對不當開挖,蘭嶼鄉新近完成公所辦公廳舍等工程,沒有用到這個預拌混擬土場,工程照常可進行,且擔心施工後造成在地生態、環境破壞,東清村腹地有限,這塊傳統領域一定要維護好。

許瑞貴表示,廠商已完成相關法律程序,縣府當然應該要保障合法,也希望環島公路改善等工程能順利在年底前完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6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