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18
南澳高中校長遴選 原民鄉長轟不公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一般教育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南澳鄉長江明順(左三)、大同鄉長陳成功(左二)等人,昨到縣府抗議南澳高中校長遴選不公。(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立南澳高中校長遴選,南澳、大同兩原住民鄉長抨擊遴選不公,歧視原住民,昨到縣府抗議。縣府教育處指出,一切依校長遴選規定辦理,並無不妥。

2原民校長候選人落選

南澳高中校長游春生申請退休,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南澳鄉是原鄉,應優先遴選原民族群具校長資格者擔任;第一階段校長遴選,有兩位原民參與遴選,八日遴選結果,兩人雙雙落選,未獲過半數遴選委員通過。

縣府將於廿九日辦第二階段遴選,除原民身分者,也開放非原民參與;十四日報名截止,第一階段落選的兩位原民,並未報名第二階段遴選,只有一名非原民候選人報名。

南澳鄉長江明順、大同鄉長陳成功與南澳高中家長會長胡勝已等人,昨天到縣府拉布條抗議;江明順抨擊縣府教育處長公然作弊,操縱教唆遴選委員投票,歧視原住民,作了最不良示範,導致兩人落選。

「對這樣的遴選制度,我非常遺憾!」胡勝已說,不知處長是否有內定人選?但兩位優秀的原民校長候選人,都被教育行政團隊封殺,候選人覺得受到歧視,因此拒絕參與第二階段遴選。

陳成功將抗議書送給教育處長吳清鏞,他質疑,第一階段遴選不公,只做到形式程序,而未能實際遴選出原民候選人,未落實原住民教育法精神。

教處長澄清依規定辦理

吳清鏞說,原民教育法意旨是以原民「優先遴選」而非「保障」,他要鄭重澄清,教育處長沒有權力是干預或操縱遴選,他只是在會中說明投票程序與廢票規定,遴選委員有完全的自主性。

吳清鏞指出,第一階段遴選,兩候選人均未通過,可能是治校理念未獲得過半數委員認同,依程序可報名第二階段並補強論述,但兩位原民候選人放棄第二階段登記,縣府也很遺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2,4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