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7
校長遴選坑殺原住民?宜縣教育處長喊冤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一般教育  
記者:黃麗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原住民學生比例達百分之八十三的宜蘭縣南澳高中遴選新任校長,爆出族群歧視風波。

宜蘭縣南澳鄉及大同鄉長今天連袂赴宜蘭縣政府拉白布條,抗議教育行政體系「種族歧視,坑殺原住民」,導致參與南澳高中校長遴選的二位原住民教育工作者,在第一階段的遴選作業全部被刷掉。

宜蘭縣教育處長喊冤,澄清依法行政,遴選作業都依程序進行。
(黃麗鳳報導)「抗議坑殺原住民」宜蘭縣南澳高中遴選新任校長,日前進行第一階段遴選作業,共有二位原住民教育工作者報名。

遴選委員之一的南澳高中家長會長胡勝已抨擊,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在遴選現場操弄投票程序,技術性杯葛,導致二位 候選人全部中箭落馬。

()大同鄉長陳成功與南澳鄉長江明順表示,南澳高中設有國中部及高中部,八成三學生是泰雅原住民,依原住民族教育法立法精神,理應優先聘任原住民擔任校長,推動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澄清,校長遴選作業行之有年,參與南澳高中校長遴選的十一名委員人人都有自主權,候選人能否勝出,與辦學治校理念有關,他無權干預遴選結果。
「原住民族教育法並非保障工作權,而是保障原住民族的文化傳承。

」南澳高中近日內將再辦理新任校長第二階段遴選作業,在二名原住民教育工作者於第一階段敗北後,確定已經沒有原住民籍候選人報名角逐。
(攝影: 黃麗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5,3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