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6/20
有機小米收割祭 傳承泰雅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黃麗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重現原住民族泰雅族傳統豐收祭儀,宜蘭縣大同鄉22日(六)舉辦「小米收割祭(kmlwy trakis)文化活動」,祭儀由部落耆老依古禮進行,並規劃搗小米、小米收割體驗、小米特色美食品嚐等許多與小米有關的活動,邀請民眾深入部落,一邊喝小米酒,一邊品嚐小米特色美食,共享泰雅族的豐收喜悅。


(黃麗鳳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崙埤社區今年栽種四公頃小米田,最近結穗飽滿,等待收割,社區發展協會22日上午九點起,在大同鄉河濱公園的小米生態園區,舉辦「小米收割祭」,重現傳統祭儀文化,也邀請各界參加,同享豐收喜悅。

大同鄉公所指出,每年春天,社區都會動員村民整地播種,栽種小米,以不施肥料、不灑農藥的傳統方式栽種;部落族人徒手清除雜草,吊掛瓶罐趨趕小鳥,種出了米粒碩大、米穗特別長的有機小米,是釀造小米酒的最佳原料。

今年的「小米收割祭」,規劃許多與小米有關的活動,包括小米收割體驗、搗小米、小米麻糬、冰棒、糕點、餅乾等特色美食品嚐,現場也將安排樂手在小米田中演奏,並由族人演出動人歌舞,在豐收的喜悅中,分享泰雅族傳統文化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6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