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9
祭祖地搭獵寮 新園將慶小米收穫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vuluq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長老解說著搭建獵寮的方法,因為一年一度的狩獵祭即將展開,新園部落的耆老帶著青年到位於撒舒而雅部落後方山區,海拔約600公尺的祭祖地(巴拉魯富),指導青年搭建獵寮,為狩獵祭(馬夫孫安)做準備。

青年們按照耆老的指導分工合作,有的第一次上山,做起來比較生疏,有的則經驗豐富,已經能自己完成該負責的工作,新園部落青年會長說,一年就這麼一次學習的機會,希望部落裡的青年甚至青少年都能好好的學習。

新園部落是台東市唯一的排灣族部落,人口約400人左右,每年七月初會舉行狩獵祭「馬夫孫安」(排灣語狩獵祭),為小米收穫祭做準備,而部落裡年輕力壯的男子就會跟著獵人上山,先在祭祖地〞巴拉魯富〞祭祀祖靈,之後幾天的生活,就以獵寮為中心,男子們會在這裡休息、準備器具、交換訊息,一直到下山回到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3,2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