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19
搶救傳統領域 20日決戰蘭嶼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黃文鈴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東清7號地紛爭愈演愈烈,據台東縣政府發文給台東縣議會的公文指出,為了工程如期進行,將由台東縣警察局派駐60名警力在20、21日進駐蘭嶼,阻擋當地民眾抗爭。東清村混凝土預拌場自救會表示,20日下午2點將於預定廠址召開記者會,部落居民也將到場聲援,全力阻擋怪手開挖。

蘭嶼東清部落7號地在民國47年行政院退輔會進駐蘭嶼時,屬於退輔會使用管訓囚犯勵得班的區域,據鄉民表示,這塊地當初是用來種植牧草給養殖的牛隻吃。退輔會撤出蘭嶼後,卻未將此塊土地歸還給東清部落,登記資料上仍屬鄉有地。儘管如此,多年來這塊土地由東清族人共同栽種地瓜、旱芋等作物,被東清居民視為傳統領域 。

今年3月底,東清居民發現7號地被廠商立牌「廢棄物堆置場」,並有怪手進行開挖,東清村長鄭福利率眾前往阻擋。但4月30日廠商依照蘭嶼鄉公所核准公文復工,當晚東清召開部落會議,決議反對公所在傳統領域上興建工地型預拌場。自此便開始部落與公所的長期抗爭。
務農後休憩 警察來趕人

東清村混凝土預拌場自救會副會長謝來光表示,18日5位部落老人家打算在7號地多種一點地瓜、芋頭,當耆老們在為了抗爭而搭建的簡易涼台上休息時,卻被警察趕走,連涼台都被毀掉,幸好其中一位老人會用手機,趕緊聯絡部落其他居民前來阻擋怪手,成功阻止裝滿水泥的工程車將水泥倒在場址內。孰料,同日晚間7點多,同樣事件再度發生,原本在家吃飯休息的東清居民又紛紛出動阻擋。謝來光說,連日來的抗爭讓居民疲於奔命。

蘭嶼鄉長江多利多次表示,該臨時預拌場為因應天秤風災「蘭嶼通勤兼觀光自行車道改善計畫」、「環島景觀廊道改善計畫」、「蘭嶼鄉東80線雙獅岩前路面改善工程」,保證完工後就拆除。但這項說法不為居民接受。

東清耆老鍾夯歌說:「我們東清的耕地全鄉最小,為什麼還要被拿走?」他說,那是以前種旱芋的地方,堅決反對拿來蓋砂石場。另一名耆老黃野茂則擔心一旦7號地被開挖,鄉公所也會一併取回目前閒置的勵得班土地,「我們絕對不會答應他們拿走。」

開挖工程 土審會從未同意
謝來光表示,根據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第23條,政府因公共造產需用原住民保留地時,需經過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審查核可後才能動工。但針對這次撥用土地,土審會委員江榮華則表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同意過此案。

蘭嶼目前在椰油部落已有3座混凝土預拌場,都未取得合法執照。江多利表示,未來會輔導這些預拌場取得執照,但台東縣政府指示上述3項工程需於汛期前完工,興建新的預拌場勢在必行。謝來光卻認為,既然知道這些預拌場是違法的,那現在正在興建的新鄉公所,也是用這些水泥建造的,「是不是要拆掉?」

她質疑,為何這塊原住民保留地不適用於原基法或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她抨擊蘭嶼鄉鄉長身為原住民保留地區域的首長,帶頭藐視法律。儘管經過多次說明會,鄉公所與東清部落居民仍遲遲無法達成共識。東清居民誓言,不停工就不停止抗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8,8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