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19
畢業這天 泰幼石板屋同步落成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屏東縣吾拉魯滋永久屋基地泰武國小,18日舉行畢業典禮。與畢業典禮同天舉行,還有「泰幼石板屋暨木雕教室」落成啟用典禮。

泰武國小附設幼兒園,以全族語教學、傳承文化為最主要特色,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表示,以族語教學、融入部落長輩的智慧傳承,是學校教學目標。在搬遷至永久屋居住後,族人強烈感受到語言文化流失迅速,要讓下一代理解自身族群文化,從幼教紮根才是最穩固的辦法。

自然素材 變身教具
泰武國小18日落成啟用的泰幼石板屋,主要區域為幼兒園三個班級上課場所,建築以石板屋建材打造,學生和老師可坐在石板屋內外,運用部落可見的自然素材來授課。

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說,泰武國小有3座石板屋,包括泰武國小裡的實習商店,被取名「泰小石板屋」,還有在部落裡供老人聚會、儀式用,取名「泰老石板屋」,還有18日舉行落成啟用的「泰幼石板屋」。
長輩授課 傳承木雕
泰武國小附設幼兒園族語教師潘秀美說,「泰老石板屋」和「泰幼石板屋」可延伸為部落中「托老又拖小」的作用,邀請長輩到石板屋中授課教學,傳承木雕藝術;白天大家互相照顧,下午下課之後也可由部落長輩帶著孩子回到家中,可讓長者和孩子都能一起樂在學習、相處。

泰武國小附幼共3班,其中採全族語教學有一班,另有一班則是幼兒園升上國小前,每周有固定時數學習部落文化和語言。泰武國小的國小班級以及附設幼兒園中,除了原住民族人外,也有來自鄰近村中的平埔族群與漢族學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2,6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