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6
昔為試射場 小蘭嶼恐留上百未爆彈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夏曼 利達森/Mulas/陳天賜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距離蘭嶼南邊三海浬的小蘭嶼發現未爆彈,6/17軍方配合海巡單位登上小蘭嶼移除未爆彈,小蘭嶼面積約有1.7平方公里,早期為軍方飛彈炸射專用靶場,在蘭嶼居民反彈聲浪中,一九九四年停止炸射;不過部落居民推估,島上可能還留有近百顆未爆彈不時自爆,居民回憶78年當時在小蘭嶼海上作業時差一點被炸到情景。

部落居民表示,在小蘭嶼的海域捕魚時,常常會看到炸彈殘骸,有的民眾乾脆撿回家作餵豬的器具。

小蘭嶼因為魚類資源豐富,蘭嶼居民常去那邊捕魚,再加上蘭嶼觀光興起,也常常是遊客必來的旅遊景點之一。

小蘭嶼海岸線全長約4.3公里,海岸多為懸崖分布,在加上沒有足夠的水源,到現在沒有人居住,不過對靠海維生的蘭嶼居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獵魚海域。

雖然在小蘭嶼發現未爆彈對居民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未爆彈到底還存有多少,即便有軍方人員與未爆彈處理小組豋島,但居民仍等不到軍方具體說法,引起居民擔憂與外界的好奇,居民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蘭嶼多年問題,確實把小蘭嶼所有未爆彈儘快移除,讓蘭嶼居民有個安全的海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3,5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