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7
愛狗樂園占傳領 太巴塱立牌宣示主權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部落建設  
記者:Kacaw/Mulas/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鳳林鎮    

花蓮太巴塱部落居民將自製的告示牌直接擋在在花蓮縣政府的告示牌前面,宣示傳統領域。

因為花蓮縣政府為了愛狗樂園的開發案,5月17號立牌公告在鳳林鎮綜開段一筆縣有土地,嚴禁占用及濫墾種植等使用行為,並限於6月17號公告期滿前,自行移除地上物,讓原先在這裡耕作的農民相當錯愕,因為公告一出,原本就在這裡耕地的地主反倒成了占用者,6/17就是縣府的公告期限,太巴塱青年及地主也立牌公告反擊,並用強烈的文字宣示。

太巴塱部落居民高喊花蓮縣政府違法,原耕地主也提出證據表示,現場的水井就是當初民國七十幾年時開鑿的井,是灌溉用的水,激動的表示政府怎麼可以為了養狗,卻剝奪了原耕者的權利。

花蓮縣政府目前規劃的愛狗樂園預定興建用地,總面積約17.5公頃,但第一波的規畫是要先興建1.96公頃的範圍,也正好是阿美族人世耕的位置,縣府想要打造一個愛狗樂園,讓花蓮成為一個愛護動物的友善城市,但卻忽略了阿美族人歷代都在這裡耕種生活,讓耕作者相當不滿,不過縣政府表示會再跟當地居民溝通,並且承諾沒取得當地居民同意之前,不會採取下一步動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0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