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3
花縣蓋狗樂園 太巴塱怒傳領遭侵占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部落建設  
記者:Ali Nakaisulan/朗嘎魯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馬太鞍部落居民對花蓮縣政府相當不滿,因為花蓮縣政府計畫在阿美族的傳統領域興建愛狗樂園,並在上個月5月17號,在鄰近部落居民長期耕種的土地出沖積扇立牌公告,6月17號起要清除地上物,因為要進行1.96公頃的愛狗樂園開發案,讓在這個範圍內的耆老很慌張也很無奈,北上來到立法院表達訴求。

當地阿美族人強調,從以前祖先就在使用這塊地到現在是靠這塊土地種菜生活已經有很久的時間,現在政府要求居民停止耕種,是蠻橫的行為,年輕人也站出來向政府提出三項訴求。

而花蓮縣政府表示目前規劃的愛狗樂園,總面積約17.5公頃,但第一波的規畫是要先興建1.96公頃的範圍,目前這兩位耆老就在這其中的1.96公頃內,也多次跟他們做溝通,但縣政府也很強調這塊土地並不是原住民保留地,沒有侵占行為。

愛狗樂園預定興建用地,就在鳳林鎮綜開段6、12、13地號,占地約17.5公頃,其實不僅僅只有這兩位耆老即將要在6月17號移除地上物,在部落還有其他部落居民也都還在使用這塊土地,而縣府想要打造一個愛狗樂園,讓花蓮成為一個愛護動物的友善城市,但是卻忽略了阿美族人歷代都在這裡耕種生活,但是縣政府表示會再跟當地居民溝通,並且還沒取得當地居民同意之前是不會採取下一步動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2,1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