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6
雨後禿頭鯊溯游 長濱鄉民魚簍捕撈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Fawl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選擇良好的急流,把魚簍放置好,就等待podaw魚順勢進魚簍,貼傍晚再取魚簍。水姆丁溪捕撈是水姆丁溪周邊部落傳統的漁撈文化,跟豐濱鄉秀姑巒溪出海口三角網的捕撈方式有所不同,這裡所捕撈的是已經進入到溪流並已進食魚體呈現黑色的日本禿頭鯊幼魚,族人過去都是採用自己製作的魚簍來捕撈。

水姆丁溪族人所捕撈的podaw魚,是典型的河海迴游魚種日本禿頭鯊,屬於溯河產卵迴游魚類,其溯游能力很強,孵化後的幼魚具較長的浮游期,隨著溪流漂送到河口或海洋中生長;二、三個月後,待有溯游能力時,便成群地迴溯到溪河裡,往上游區的棲所溯游。

過去傳統阿美族、噶瑪蘭族人都是使用魚簍來捕撈,隨著水姆丁溪設置了長濱鄉民所使用的自來水蓄水霸後,溪水減少同時魚簍的工法比較多且麻煩,族人就改用水管刷撈法。

族人在水姆丁溪捕撈podaw,也只有在出現豪雨洪水,把出海口沖開一道出水口後,才能進行捕撈,因為平時出海口沙灘阻隔了溪水與海水相連,日本禿頭鯊是根本無法進入。水姆丁溪podaw傳統魚簍捕撈文化,現代的部落族人已經不再碰觸,製作或使用魚簍的傳統文化恐將失傳,也令部落長者不免有點惋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5,6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