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15
城市治療師 下鄉教復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二十七歲的年輕物理治療師洪敏真,在換工作的空檔,決定帶著自己的專業到偏鄉旅行,透過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跟著居家服務員前進花蓮卓溪、馬太鞍等老人日托站,也到中風老人家中指導作復健。她說,能夠到偏鄉照顧有需要的老人,是她一直以來的心願,希望有機會再來探望老人家。

新舊工作銜接的空檔,很多人拿來「放長假」出國玩,原在西部某復健診所擔任物理治療師的洪敏真,選擇隻身到東台灣當志工,昨天她到了卓溪鄉日托站,碰到下雨天,只來了十多個老人家,她以老人常見的膝關節疼痛,教老人家保養膝蓋。

她說,膝蓋痛可以拿冰箱的冰塊用毛巾包起來,替膝蓋冰敷,沒有冰塊怎麼辦?冰箱內已經冷凍的豬肉也可以喔,讓老人家聽得頻頻點頭;此外,還教大家利用彈力帶,以桌腳為支點,可訓練腿部肌肉力量,還一一替老人家按摩放鬆肌肉,阿公阿嬤直說「好舒服」!

跑完日托站,下午拜訪七十八歲的戴阿嬤,阿嬤二年前中風後身體右側癱瘓,因為部落離醫院很遠,她不曾積極復健,看到自己沒用的右手,時常沮喪,於是她請居家服務員和阿嬤的女兒一起來學幫阿嬤復健,包括雙手交換礦泉水瓶、擊掌、用腳打節拍等。洪敏真還鼓勵阿嬤記得長期練習,讓阿嬤的女兒高興地說,「治療師願意來真是太好了」!

洪敏真說,研究所畢業後就在診所工作,但醫界的實際狀況和她的理念有差距,很想主動多給病人一些幫忙,趁著換工作空檔,決定找個偏鄉部落當志工,用自己的專業服務有需要的病人,也曾試著自己接洽,又怕對方不信任,還好朋友介紹接觸到一粒麥子基金會,更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9,4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