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13
耕地變愛狗園 阿美族:人不如狗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部落建設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縣府多年來在鳳林這塊沖積扇上想要蓋各種『建設』,賽車場、科技園區,現在為了要蓋愛狗樂園要求17日前部落得清除地上物;我們這些在土地上耕作的農民,難道不如狗嗎?」來自花蓮的阿美族人13日怒批「人不如狗」。

花蓮荒謬開發又一樁

包括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太巴塱部落旅北同鄉會、馬太鞍部落旅北青年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等團體,1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譴責花蓮縣政府的荒謬開發又一樁。

去年花東4百億發展基金,由地方政府提案、中央審核同意後發放經費交由地方執行,花蓮縣府曾提出要在鳳林鎮設國際級賽車場,遭環保團體、關心花東的民眾強烈反彈,最後經建會並未審核過關。

13日記者會上,太巴塱、馬太鞍的旅北族人說,在地的老人家和旅北工作的青年都不知道花蓮縣府施政計畫,直到日前從地方媒體得知縣府打算在鳳林鎮開發面積廣達30公頃的「愛狗樂園」。

破布子樹苗來不及長大

耕作地點位在縣府預定開發地的2位長輩說:「一輩子耕作的土地上,忽然被縣政府立牌公告要求不可以再耕作,6月17日以前就得離開這裡。」

一位長輩陳春生說,小時候他的父母就帶著他到這塊地來耕作,種花生、地瓜;日本人來的時候則是大量種植甘蔗。務農習慣是到自己老了也不間斷。30多年前,他種了許多破布子樹苗,都從香菸一樣細小的苗根開始辛苦栽培,到現在樹長高大了,卻還沒看過樹開花結果,人就要被趕走了。

太巴塱族人萬中興,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原住民族訴求:「不要讓族人每次都得到立法院開記者會、上街頭抗議,好像我們是弱者!是因為法律和政府不講道理!」

鳳林沖積扇自古即耕作區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Namoh Nofu解釋鳳林鎮這片沖積扇土地與阿美族人的歷史緣由:這片沖積扇、也就是花蓮縣府的預定開發地,位在鳳林鎮北端,是馬太鞍溪、花蓮溪、萬里溪之間的沖積扇土地。目前被行政區劃分到花蓮縣光復鄉的太巴塱、馬太鞍2個阿美族部落,自古以來將此片沖積扇土地約定為輪流耕作的區域,直到現在也是如此。

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發言代表拔尚除了再次強調政府應照《原住民族基本法》施政之外,也提到,過去在此片沖積扇土地上也有部落族人在此居住生活,但縣府要蓋堤防、認定阿美族人居住於行水區內,迫遷沖積扇內的居民。現場只剩下可以耕作,不能居住,連原部落的房舍、教會都還空著。但令阿美族人質疑的是,鳳林最北端的休閒農場同樣緊鄰河岸,若要在沖積扇「行水區」內開發「愛狗樂園」,也將造成農民無耕地可耕作,僅有少數人可獲利的狀況。

13日記者會,與會代表要求,未經部落同意,開發案應停止進行、停止侵權拆遷;以及儘速辦理增劃編保留地,保障族人土地權。

阿美族青年Namoh Nofu撰寫的阿美族故事〈花東要說話:把人趕走,以利「無聲開發」!〉: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0111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2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