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5
大批雁鴨壞稻作 玉里稻農盼補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Fawl/阿布斯/uliu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從民國100年後雁鴨在不飛離及不斷繁殖下,每期稻作都會嚴重的遭到破壞,農民不但是耕作成本增加,收成更是減產。

農民表示,雁鴨破壞的程面從插秧就開始大肆破壞先挖秧苗,就是要去吃苗種,被挖取的區域農民都必須要重新捕插,而在收割前,雁鴨也會不斷到田間破壞稻梗去築巢生蛋,到處都看的到雁鴨的窩。

雁鴨大肆破壞秧苗,讓農民幾乎常常整晚不睡覺守在田間,利用閃燈、沖天炮及一些器具驅鳥,在不堪受擾及無對策下,農民還一度使用毒藥,但被禁止,甚至把抓到的成鳥屍體吊掛來嚇阻,都沒有用。

收成量不斷減少,也無法得到補償,農民苦不堪言,農糧署表示雁鴨肆虐算是田間管理的一環,沒有達到金額補償的任何標準,目前會先與縣府或農良場討論最佳的防治措施。

務農生活的阿美族人,為了保護稻子,對付雁鴨各種方法是無所不用其極,不過都沒有辦法讓雁鴨離開,農民已經束手無策,希望政府可以替他們想想辦法,否則沒有稻作可以收成,生計會嚴重受到影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5,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