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4
立德反建納骨塔 險與公所爆衝突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生命禮俗、部落建設  
記者:Fawl/Mulas/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立德部落頭目氣憤地將背心丟向豐濱鄉長眼前,因為不滿鄉公所在沒有經過部落的同意下就規劃要在立德部落設置生命文化園區規畫案,也就是興建納骨塔,居民強烈反彈。

6月14號鄉公所召開第二次公開說明會,居民阻止會議進行。鄉公所規劃在立德部落,約在台十一線54公里處的公路旁的公有地,興建約140坪三層樓高可以容納五萬個櫃位的納骨塔。

但當地居民不同意這項興建案,在說明會中由頭目代表部落遞交陳情書給鄉公所,居民認為園區的興建將破壞部落原有美麗景觀及生態,影響部落未來觀光發展。

立德部落經常在颱風豪雨時後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區,認為山坡不予開挖。另外由於規劃的地點屬部落祖靈地,以及下方有部落祭祀及樂舞廣場,擔心興建納骨塔會影響祭祀及豐年祭的活動,反對鄉公所的規畫案。

說明會中鄉公所與居民沒有達成共識,不歡而散,甚至有居民揚言下次如果還有說明會,將會更激烈抗議並持續抗爭,但鄉公所表示豐濱鄉往生者骨骸及火化後的骨灰放置在納骨塔是勢在必行。

鄉長表示豐濱鄉的現有公墓土葬已經呈現飽和狀態,強調興建納骨塔才能解決問題,還會持續跟立德部落居民做溝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5,2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