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3
租地缺水.無路 巴黎雅荖發怒言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工作權益  
記者:Kacaw/Mulas/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花蓮壽豐鄉巴黎雅荖部落重建發展協會在民國92年跟退輔會花蓮農場簽定合作契約後,這幾年來承租人整地種植農作物,卻頻頻傳出沒有水用,沒有道路可走,因為有部分承租地位於行水區內,承租土地後,卻常常遭到水利局限制說不能耕種,農民抱怨土地跟退輔會承租,但卻受水利局要求不能耕作,租地了卻不能使用,但租金卻還是要一年一年的繳,感到不滿,另外,還有些承租人要進出自己的承租地時,因為沒有道路,必須經過他人的土地,常常受到阻礙,無法進入,讓承租人是抱怨連連。承租人一一地說出這幾年來使用土地面臨的不平等待遇,希望可以獲得解決。

另外,靠近台九丙線的土地,當地居民表示已經優先提出承租,不解為何卻由非原住民先取得承租權,承租人相當不滿。土地到底是誰先提出承租,雙方各說各話,雖然退輔會已經承租出去,但立委廖國棟認為退輔會必須要提出原始資料釐清事情緣由。

巴黎雅荖部落土地爭議,立委廖國棟要求退輔會提出解決方案,給承租農民應有的權益。而退輔會表示沒有道路的部分會積極協調,依照國有產財法代替的方式處裡,另外在行水區內的土地會和水利局協商,至於何時可以解決,目前沒有時間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8,9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