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2
太巴塱端午竹筏賽 34隊狀況百出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體育活動  
記者:Kacaw/Mulas/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才剛鳴槍出發沒多久竹筏就偏離水道,甚至撞船、原地打轉、找不到方向的都有,現場是爆­笑連連。

每年端午節,花蓮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在部落的水源區俊那池舉辦竹筏競渡比賽,主要的­意義是 為的是要緬懷祖先Lalakan以及Loci飄洋過海來到貓公山的精神,今年已經邁入­第12年,共有三十四支隊伍參加。

在參賽的隊伍中,沒有一位選手是受過訓練,不論是得標手、舵手或是划船的選手,都只是­在岸邊先惡補一下,就穿上救生衣下水比賽,沒有太多規則,只要參加就有獎品,曾是職棒­選手的王光熙也回到部落參加比賽。

從划槳的整齊度更能確定每位選手是娛樂勝於競賽,但賽場外的觀眾還是很賣力的加油。

雖然原住民族沒有屈原投汨羅江的歷史故事,也沒有過端午的習俗,不過,太巴塱的阿美族­人藉由端午節慶,轉變成竹筏比賽來傳承阿美族的祖先飄洋過海的精神同時也凝聚部落的情­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3,6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