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2
巴西政府建大壩 百人集結首都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小朋友們忙著寫抗議標語,大批Munduruku族人,穿著傳統服裝,還有人帶著傳統短矛。

由於反對政府興建Belo Monte大壩,過去Munduruku族人過去曾經佔領建造大壩工地,一度讓工程癱瘓。
但最近由於當局恢復工程,引起大批原住民族人反彈,除了有原住民族人發起再次佔領工地的行動之外,在六月初,一百五十多名Munduruku族人特地來到首都Brazilia要求與政府對話。

但由於政府並未正面回應Munduruku族人要求對話的訴求,於是Munduruku族人在6月11日決定來到「國家原住民族基金會」(FUNAI)總部大樓前示威。

Belo Monte水力發電大壩工程將花費高達130億美元,水力發電設施的功率將高達一萬一千多兆瓦,比台灣現有的三家核電廠的功率加起來還要高出幾乎一倍。

不過,儘管可以產生大量電力,但是大壩工程將會導致Xingu河流域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從此將會淹沒於水中,造成成千上萬名原住民族人因此而被迫搬遷。

有依賴捕漁維生的民眾擔心,興建大壩會擾亂大自然既有的秩序,導致長遠來說,可能會面臨水土流失的問題,進而沒有辦法繼續捕魚。

為了興建大壩和水力發力設施,世世代代就居住在這裡的Juruna族人卻要被迫遷移,放棄既有的生活方式,有Juruna族人表示不滿。
巴西全國人口約1億9千4百萬,原住民族人人口約81萬7千人,占全國人口不到百分之一。

不過,因為Belo Monte水力發電大壩以及Xingu河上流的其他配套工程,被迫搬遷的原住民族人卻高達2萬多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7,2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