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2
大俱來沙灘港沒落 竹筏文化漸消逝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農耕漁獵  
記者:Fawl/Mulas/陳天賜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台東長濱大俱來沙灘港僅有三艘膠筏停靠,過去飛魚季節來臨時,這裡有十多艘膠筏,漁民們會互相協助推船衝浪划出海,晚間回來時灘上會有幫工協助拉船上岸,結束後幫工們會得到漁民所送的魚沙灘港呈現富有文化熱鬧的景象。

不過現在漁民為了方便紛紛將膠筏停靠到長濱鄉的唯一港澳。
隨著漁民年紀越來越大,體力不如從前,便利的大港成了優先選擇。

不過還是有留在部落的三艘船認為船開到長濱所耗的油料又增加了成本。

沙灘港的船隻越來越少,都移到便利的大港,但不管是留在部落的沙灘港或是在避風浪安全的長濱港,對漁民來說最重要的是每次出海魚獲都能滿載而歸。

不過部落沙灘港風景不再,令當地阿美族人不捨部落的傳統竹筏漁業文化,漁民相互合作推船、拉船幫工、漁民送魚的情感互動恐怕將難以再重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9,9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