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12
部落新聞眼:澳洲的「新」原民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廣播電視  
記者:林福岳
地點: 全臺 全部  

我在這個專欄曾經提過,澳洲的原住民族電視台NITV(National Indigenous Television),從今年開始交由「特別廣電服務機構」(SBS, 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來營運,如今已經將近半年了,NITV有沒有呈現出和以往不同的風貌呢?

起碼新的NITV自認為他們的再出發是成功的。

過去的NITV於2007年開播,當時他們就自詡為全心致力於澳洲原住民文化和娛樂服務的電視台。他們的節目製作政策是走自製路線,盡量減少外購節目,所以當時就積極培養原住民的作家,導演,記者和製片人才,製作包括衛生、體育、新聞、時事、文化和兒童等等不同類型的節目。這個策略真正的目的,是在培養原住民族自己的專業電視人才。

當NITV剛開始運作的時候,無論是原住民或托雷斯海峽島民中都缺乏有經驗的影視媒體工作者,因此他們去各個領域招募人員並且積極培訓。目前NITV約50名員工,其中約70%是原住民,尤其是新聞部的14個記者中,便有11位是原住民。如果再加上這些年協力製作或合作的媒體公司,總共有4百多人參與電視節目的製作工作。他們自認為已經組成了一個強大的本土人才庫,即使在SBS中都是十分顯著的一群人。

至於新的NITV在節目方面和舊制時期有甚麼不同?在新聞報導方面,NITV剛開始的時候是用只有5分鐘的公布欄形式報導新聞,然後2008年提升到每日15分鐘的公告式新聞。而後因為觀眾的需求愈高,2011年延長到每天30分鐘的即時新聞報導,一週5天;而體育報導更是一週7天都提供服務。

而最大的改變和突破,則是每天晚上的專題系列。他們在晚間的黃金時段不採用一般電視台的帶狀形式,而是以創新的idents系列為主軸,每一天的節目都有一個鮮明的主題,展示特定風格的內容,用以建構特定的觀視情緒。

例如:周一是聯合國所關切世界各地重要的原住民議題;週二則強調政治意識的覺醒,以紀錄片和時事報導為主;週三是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生活經驗的多樣性,特別專注於社區和傳統文化、語言;週四則是音樂、文化或體育類型的節目;週五屬於放鬆和家庭歡聚的時間,則製播體育,藝術,生活方式,戲劇和評書節目。

週六可能是兒童節目,或是一周新聞回顧;週日就播放文化和藝術的展演活動。除了每日專題,他們也會規畫每月的主題,像是「靈性或運動傳奇」,讓當月份的節目透過事件和討論方向的聚焦,全面性地探索和發展一個原住民關注的議題。

NITV成立了5年,如今委身於SBS下面重新出發,繳交出一份和過去截然不同、讓人耳目一新的成績單。實際的節目內容和品質如何、觀眾的評價是好是壞,目前還不得而知,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運作,才能探知觀眾的反應。

台灣目前也正面臨原民台轉型之際,是不是也可以借重人家的案例,在觀念上重新出發,開發新的可能性,原住民媒體本來就具有強烈的實驗和開創性格,新的視野和大開大闔的作為,才是現今新建原民台所需要的態度。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6,8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