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0
加國同化政策 上萬原民童強迫寄養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忙著打包行李的,是Clara。Clara要從Montreal的家裡出發, 前往兩千多公里外的Manitoba省北部,相當於從台東市到花蓮市的十二倍距離。Clara這樣做,為的就是要探訪自己真正的家。Clara上一次與家人見面,是43年前。Clara還是一名嬰兒的時候,政府就強迫將Clara安排到照片裡的一對白人夫妻寄養。養父母都去世後,Clara決定找尋自己的親生家庭。

1960年代,加拿大數以千計的原住民族兒童,在未經父母同意之下,遭政府強迫從家中帶走,並且送往白人的家庭中寄養。當時政府宣聲,這樣做是為了「改善」原住民族的生活。但事實上,卻造成了大批原住民族人被迫從此與家人失去聯絡,同時也錯過了學習自己的文化和語言的機會。政府推動這項同化政策歷時二十多年,在加拿大被稱為「六零年代內幕」(Sixties Scoop)。Clara就是「六零年代內幕」的萬名受害者的其中之一。

Manitoba省的首府Winnipeg機場內,穿著藍色外套的,是Clara的親生妹妹Marie。Marie帶著自己的女兒和兒子,從家裡開車四個小時,特地前來接機。Clara沿著電梯走到接機大廳,姐妹見面後立刻擁抱在一起,倆人都興奮得流下眼淚。在這一刻之前,過去Clara只有在電視上或者街上看見自己不認識的原住民族人,而且腦海裡有關原住民族人的形象,也只是一些刻板印像。

但自從2012年Clara和原住民族友誼中心開始接觸後(Native Friendship Centre),Clara對原住民族的認知開始發生改變。在原住民族友誼中心的鼓勵下,Clara申請了原住民族身分證(Treaty Card)。後來更找到了Marie,Clara慶幸找回自己的原住民族身份。

地圖上紅色星星所顯示的,就是剛剛接機的城市Winnipeg。從Winnipeg還要再開車八個小時,才能夠抵達Clara 出生的地方──Thicket Portage──也就是這幅地圖上方右邊的紅點所標示的位置。Clara住進自己出生地附近的一家旅館,Clara和阿姨Re見面。
據Re表示,Clara生母並不只有一名小孩被政府強迫帶走,由於受不了連續失去自己小孩的打擊,Clara生母在23歲時,就因為服用過量藥物去世。綠色衣服的這位,是Clara的生父Charlie。從Charlie的反應,可以看出Charlie所承受的過去,並未因為與自己的女兒團聚而得以釋懷。不過能夠與親生家人見面,並且重新找回自己的原住民族身份,對Clara來說,這已經算是圓滿的結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6,7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