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6/11
牛隻不得私宰 阿美族豐年面臨祭儀困擾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粱國榮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根據規定,牛隻不得私宰,必須要送到肉品市場屠宰,這對即將舉辦豐年祭的阿美族人來說,相當困擾。

花蓮縣議員余夏夫組成專案小組前往肉品市場視察,將提案由地方修法,同意阿美族在豐年祭期間,可以依祭典需求,在活動現場屠宰,不過必須要有相關檢疫人員在場。

在阿美族的豐年祭典當中,一定要殺牛祭天,並由族人共享牛肉,但根據畜牧法的規定,牛隻屠宰要比照電宰豬,必須要在合格場地屠宰,因此花蓮的牛隻都是送到肉品市場屠宰。

不過根據肉商陳志明向余夏夫陳情,表示每隻牛約一噸重,肉品市場又因為設備關係,不得細部分切,導致被分割六大塊的牛肉只能載運回家,再進行分切,這對肉品衛生安全及成本都是一大負擔。

因此余夏夫特別組成專案小組,為豐年祭即將面對的問題,尋求解決之道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原行處及檢疫單位,則是初步同意,尊重原住民豐年祭典,活動期間可以有檢疫或相關人員在場時,可以在安全衛生條件下,就地屠宰牛隻,也解決了豐年祭傳統祭儀得以保存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0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