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6/08
阿美族捕魚祭 技藝傳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部落活動  
記者:潘貴人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阿美族的傳統撒網捕魚技巧嚴重流失,為了將傳統的捕魚技巧傳承給年輕族人,吉安鄉公所在花蓮溪出海口舉辦『原住民捕魚節海洋祭典暨文化藝術教育活動』,祭典由吉安鄉19個頭目共同向祖靈祈福,隨後展開傳統撒網捕魚。

阿美族的捕魚祭又稱海祭,是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今天在吉安鄉海祭場舉辦原住民捕魚節海洋祭典暨文化藝術教育活動,阿美族人一同進行傳統撒網捕魚及竹筏比賽。

吉安鄉長黃馨說,早年原住民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不復見,傳統技藝流失嚴重,希望藉由活動喚起族人對傳統文化省思。

吉安鄉原民所的周美華表示,男性在捕魚節期間不能與女性同床,並且參與的男性不能吃肉類及蔥蒜類,阿美族男人捕魚時絕對不能挑戰禁忌,因此,捕魚節又叫「男人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4,2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