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0
加國強送寄宿學校 受害者提告索賠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一般教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加拿大Saskatchewan省的Lac La Ronge第一民族地區,有間曾經遭遇火災的學校校舍。2012年,一場大火把整間學校幾乎全部燒毀,不過,有曾經在這裡上學的校友,對校舍內的布局都記得一清二楚。

過去加拿大強迫大批第一民族兒童離開自己的家庭,進入寄宿學校接受白人教育。在1940年代,Ed Beatty是第一批被強制送進這所學校的寄宿生。加拿大自從1870年代開始,就開始將大批北美洲原住民族兒童強迫送進寄宿學校,接受白人教育。由於在學校裡只准許說英語,並且完全接受白人文化的教育,對不少北美洲原住民族族人來說,是一段創傷的經驗。

在2008年,加拿大政府針對這項政策,向當年受害人和家屬道歉。隨後更和訂立「印第安人寄宿學校協定」(The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s Settlement Agreement),同意讓多所寄宿學校的校友可以獲得賠償。不過,Timber Bay小學,卻沒有被列入賠償名單上。於是,Ed Beatty和其他校友在Lac La Ronge第一民族地區的支持下,於五年前採取法律行動,要求政府就當年的強迫同化政策作出賠償。

這宗官司,已經在Saskatchewan省的皇座法庭──相當於台灣的高等法院──完成的辯論過程。目前Ed Beatty和他的校友正在等候法院做出裁決。Ed Beatty向記者表示,由於自己本來出身於困苦家庭,所以寄宿生活對Ed Beatty來說,並不算是痛苦的經驗。但他還記得,對出身於良好家庭背景的Cree族同學來說,就是痛苦的經驗。

多倫多市的一個心理輔導機構,就專門針對曾經被送進寄宿學校的北美洲原住民族族人,提供創傷後輔導服務。對這些參與互助協談的成員來說,儘管寄宿學校的生活已經過去了好幾十年,但由於與童年時期被迫與家人分離,再加上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衝擊,直到今天,他們依然需要持續接受心理治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0,1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