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9
兼顧生態.旅遊 東興部落盼自主護溪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一輛一輛的車子湧入大南溪的中游,大量得的遊客到溪裡泡水消暑,這已是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每年必須頭痛面對的事,部落自主守護溪水資源的方式執行,已到不得不去做的事。

村長表示,為挽救日益枯竭的魚類兩棲類資源及保護溪谷生態平衡,必須全面實施保護水生動植物,從事導覽解說的族人很期待傳統領域的管理交由部落自主,族人會積極守護山林。

民眾如何共同愛護這個山林愛護溪裡的自然環境,前往達魯瑪克部落舊部落協助成立以部落國治裡大南溪保護區概念的學者,則建議外界遊客在進入傳統領域前應設置一處地點進行傳統的palisi儀式。

村長表示,這項計畫將規劃推動達魯瑪克部落公約之生態旅遊及發展部落自主經營,採上游保育、中游觀賞、下游利用的方法來永續經營與利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0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