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7
文蘭部落地籍重測 居民阻擋爆衝突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Kacaw/Mulas/巴浩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為解決早期日據時期所鑑界的地界問題,造成居民鄰界間土地的紛爭,近年花蓮縣地政事務所在花蓮縣各鄉鎮逐年編列預算,幫縣民重新辦理地籍圖重測,為了讓民眾了解測量目地,今年度花蓮縣政府擬定在秀林鄉文蘭段進行全面地籍圖重測,並在今年初在文蘭活動中心進行宣導說明,但是當時有部分民眾相當質疑測量的目地,近日花蓮縣地政事務所人員進行測量時卻遭到居民阻擋,並與居民發生口角。

民眾拒絕測量員接近房舍,有的乾脆就貼上標語或者是用竹子將入口處架上障礙物,就是不讓測量員進入。

反對測量的住戶,門外都貼上告示,禁止測量員進入,居民對這次的測量目的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深怕是騙局,擔心土地會因此被奪走規劃為生態保護區。

今年初花蓮縣地政事務所也在文蘭村進行明說明會,就是要告知地籍重測,但由於慕谷慕魚自然生態保護區在銅門、榕樹間一直紛擾,而鄰近的文蘭村也認為是跟自然生態保護區有所關聯,但是還是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居民對地政事務所地重測目地抱持著懷疑態度。

導致今年文蘭段的總測量將近一千五百筆的土地,目前只完成了一半,如何屏除居民的疑慮,相關單位還是必須跟居民溝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0,725 次